星期五, 8月 09, 2019

符合國情

這類歌功頌德不容半點黑歷史的企業傳不會好看,連人所共知的「請支援收銀」廣播也不敢提半句。不過仍有點數據可供參考:

全聯是台灣最大零售網絡,分店約有1000家

全聯原是服務軍公教的中華民國合作社聯合社,後來改私營,再後來轉手成為今天的全聯

全聯不是一門好生意,(乾貨)淨利率設定最高2%,高通漲時期根本白忙。且大筆投資物流中心、冷藏鮮食,便好幾年也未能收回投資。可以這樣幹,只因現在接手財團背後是房地產公司和華泰銀行

全聯一年最旺兩季是農曆新年和中元節(孟蘭節),台灣傳統信仰風氣之濃可見一班

台灣一般量販店的走道設計是2.5公尺,法例要求則是要讓兩架手推車並排通過,難怪台灣的大賣場這麼好走

全聯不收上架費,但採寄賣制(像書店不買斷供貨)。外商如要和他合作,而外商總公司又不能接受寄賣的話,通常要成立一家中間企業,先賣斷給中間企業,再由中間企業放貨到全聯寄賣

全聯強調本土,所以沒自有品牌,不和合作供應商爭生意。這點在今天實世所罕有!個人經驗可以確定

全聯有聯名品牌,特別是他的甜點We Sweet。雖說聯名,假如合作方名氣比較大,合作方的名字和商標,絕對會比全聯的We Sweet還要顯眼

全聯也會留意美資大賣場好市多(Costco)的消息,有什麼新品暢銷,便聯絡合作供應商推出類似產品

全聯因為深入各鄉,有公益事業,例如為社工轉介者提供消費卡,每月限定金額且不能買煙酒,如買便回報社工。後來索性自組10人社工隊,隨時赴各地作緊急支援考核,為申請社會救濟者在空窗期(政府審批需時以星期計)提供支援。

我最初對全聯有印象是老鷹紅豆。台灣有鷹,但因種紅豆要用多種農藥,小鳥吃了會死,老鷹吃鳥屍也會死。於是有心農夫以生態方法種紅豆,但成本高幾倍。全聯便大批入貨,再製成甜品發售,支持無農藥種植。

台灣宜蘭有一傳(統)藝(術)中心,也是全聯標下來,利用店鋪網絡推廣,以旅遊景點方式保留傳統藝術。聲稱不要求傳藝中心賺錢,但至少他一接手,傳藝中心的人流便立即上升創記錄。(有一千家門市宣傳!連我也看到海報)

全聯的許多營銷宣傳方式,和香港的超市百佳、惠康等差不多,甚至可能還要慢半年至一年。

全聯是全日本超市協會第一也是唯一海外會員,是他自行走去申請入會,希望確定經營標準已達日本超市水平,特別是期時全聯正發展冷凍鮮食,期望鮮食的物流和處理合符日本超市的衛生規範 ...... 不知道強國有沒有超市協會,外國有沒有同業希望加入,以確證其營運水平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