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8月 14, 2019

就是那一年

這是一本很用心的書 (下文會透露故事情節)

由1952年奧運開始說起,三位中距離跑失敗者,事後如何以突破4分鐘一英里為目標。其中關鍵人物實僅兩位,英國的班尼斯特(Roger Bannister)和澳洲的蘭迪(John Landy),美國桑提(Wes Santee)只是比對,或因為美國市場需要而加入吧?

故事好看的地方是班尼斯特和蘭迪兩人的差異,一位在牛津讀醫,業餘身分,為英國光榮而戰,重視科學方法,得朋友支持當定速員,於1954年首創記錄。蘭迪在澳洲讀農業,澳洲非體育大國強國,在四分突破沉寂多年後因為率先跑出4分02秒再次揭起衝擊紀錄的話題。他沒教練、沒夠快的跑友,連澳洲的跑道也被評為比較差,靠參加奧運向冠軍跑者取經,潛心苦練。

桑提呢?家庭環境最差,有天分,善宣傳,但從來得不到支持。

班尼斯特突破4分鐘後不到兩個月,蘭迪在歐洲再次突破,並把時間拉到3分58秒。恰巧,兩次突破的定速員都是班尼斯特的友好查特威(Chris Chataway),他後來也突破4分障礙。由於班尼斯特的記錄迅速被破,兩人在1954年加拿大英聯邦運動會再決勝負。蘭迪是領先型跑者一路衝到底,在澳洲也沒人能讓他跟。班尼斯特是後追型,靠終點衝刺突圍。最後兩人同場再次打破4分障礙,誰勝誰負,我就不說了

作者很用心,查考了大量資料、訪問,盡量把幾位主角的形象活現出來。只是始終限報導文學的水平,不及小說故事的精彩,我猜除跑友外,恐怕連一般運動愛好者也未必能追讀下去。

另外事件發生的背後環境,美蘇冷戰、運動職業化、英國榮光瓦解等,或許再花點筆墨會更精彩。我只想到1952-54年間,在東方發生什麼呢?

1952年美國與中共在韓國大戰,第二年美國第七艦隊開始遊戈台海,香港石硤尾大火促成公屋政策,54年金門砲戰 ...... 相較沒落的大英帝國,1952年伊莉莎伯女皇開始管治,翌年登基,同年英國攀山隊率先登上聖母峰,54年班尼斯特又率先突破四分一英里障礙 ...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