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6月 11, 2007

為教會做體檢

柴米油鹽醬醋茶 ─ 復興增長七件事

又一本談天式的作品,作者以
- 柴 (對福音火熱)
- 米 (宣講聖經知識 、講道傳道)
- 油 (恩膏、恩賜)
- 鹽 (在社會中作好見證、過好生 活)
- 醬 (行政事務)
- 醋 (願嚐苦杯、背十架)
- 茶 (關係佈道、 團契溝通)
七大項,視作教會興旺的基礎。

沒有執行策略、沒有實證分析、沒有辯證討論,也沒有step by step。例子全部都剪一片段出來,沒有前因後果,只求支持自已 的論點。坦白說,以我這類系統思維人來說,對這樣的書內心不太尊重,當然可以愉快閱讀(字大又疏,不是太太說要睡覺了我可以一晚 看完才上床),但這些並非我眼中的真知識。

然而這又有什麼關係呢?按著作者列舉的7項,一面看一面反思我們教會、我們傳道,以及我自己,這7點確是很好的提醒。彷彿一面照 妖鏡,一下子許多不足處立即現形。

當然,好少人、好少教會能7項俱全,少不免有所偏重。7項要素全面推行時,也很容易出現衝突,最後難免要排優先次序,作出選擇犧 牲。但拿7項要素對比一下,真有如全身體檢,不容你否認各項缺點 與不足。

作者說的許多復興現像,我未接觸到,不確定,心想背後少不免也會 有許多問題。
作者行文中有時暗中自誇了幾句,也可一笑置之,自信 的人少不免這樣。
至於作者點破的一些老問題,例如美國幾千人大教會每星期最多僅十數人願意去佈道,新加坡復興教會的信徒不願讓他們信主的菲傭、印傭星期日多放半天假去上教會,熱心佈道的人工作生活可能一團遭, 四出參與特會的人竟沒有固定的教會生活。這些在我看來都不是審判,而是好好的忠告、提醒、點破,叫人日後能時刻反省。

2 則留言:

Unknown 說...

Dear Cat,

The introduction of 柴米油鹽醬醋茶 ─ 復興增長七件事, which you wrote, quite good, may I use it post on our fellowship newsletter ?

God Bless

Regards,

Dick
dickskc@netvigator.com

( Christian Alliance College Church, Couple Fellowship)

傻更更foolcat 說...

U a welc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