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1月 19, 2006

我最喜歡的5個作家

多謝 Ailie,介紹我去看老貓學出版,一流!剛從他那裡看到,台灣中時電子報新聞中心總監黃哲斌的新聞頭皮屑?世界枕頭痕,發起新春大串連,題目是「我最喜歡的5個作家」,就像之前blogger愛玩的5個怪癖,不禁反思一下,有那些作家的書我是固定捧埸的呢?

排名不分先後:
1. 董橋
2. 余秋雨
3. 趙慕嵩 (趙老大)
4. 熊秉元
5. 林達
6. 黃欽勇
7. 楊腓力 (Philip Yancey)
8. 龍應台
7. 南方朔
9. 新井一二三
10. 高希均
11. [土界]屋太一
12. 詹宏志
13. 戴厚英
14. 浦澤直樹
15. 阿城
16. 鄧拓
17. 蘇東坡
18. 黃仲則
......

嘩!嘩!嘩!不對,怎麼越數越多?
加上看黃哲斌最初訂的標準,許多作者的書我都沒有一出就買,甚至最終沒有買。
有買的,卻未必看。
沒買的,像南方朔和詹宏志,他們在各刊物上的文章,我卻是差不多一遇上就不放過的,怎算好呢?
而像高希均、戴厚英、鄧拓等,也是讀書時迷的多(當年還有張五常),如今已很少理了。

重新整理一下最後5強吧:
1. 南方朔 (唔計文字學和英詩作品)
2. 趙慕嵩 (未看過早期當社會新聞記者時的作品)
3. 董橋 (由《英華浮沉錄》開始看起)
4. 龍應台 (只看政論,不看她的小說或感性作品。)
5. .... 未能定奪,計買書是余秋雨,計看過的文字應是詹宏志吧?計逢書必看應是黃欽勇和[土界]屋太一才對,但閱讀時又沒前兩者的熱情。

要不要按例點5位下線呢?會唔會給人麻煩?
可惜藍毛又不玩blog,她看的書才驚人啦!

當遊戲玩玩吧:
多謝好介紹的Ailie
開書店的死神
好有學問的水駱駝
有自己一套影相又好Pro的地通拿
最後就是湊仔公Jan's

......
後來我再在屋苑「將中之家」的網站玩,但題目改為「最愛去的5個網站」和「5個最喜愛的香港地方」。總言之就是「5個最乜乜」。

4 則留言:

Chika Kwak 說...

藍毛有blog喎....
http://jimo.mocasting.com/

等我諗諗先...

傻更更foolcat 說...

果然是極度另類 ... 難聽點是變態
看來 ... 我是一個正常人 :D

Jan 說...

報告報告,小弟交功課!
哈哈,滿好玩呢!

http://blog.azuremedia.net/archives/001071.html

heartmomentum 說...

我又有:
1.村上春樹
2.佘宗明
3.陶傑
4.黃威融